生而为囚——AO3中Drarry文读后感(大篇幅剧透注意)

生而为囚

——AO3中Drarry文读后感

ATTENTION: 

剧透!超多剧透!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沉迷这cp的同人!但是我做到了每日5-6w的英语阅读量!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阅读速度了!

不分攻受!洋妞的文你让我怎么分攻受!唯一一篇两个人讨论了对上下的偏好的实际表现是互攻!

Running on Air是无差。因为通篇没有H。

很难自称萌Drarry这个CP,因为我更喜欢他们的同人。在那里面,他们是原著里他们无缘成为的——甚至某种意义上更让我喜爱的人。除了随缘和lofter上已有翻译的几篇,我自己的扫文基本上是按照Draco Malfoy/HarryPotter这个标签下的kudos数排序的。由于对这对CP完全没有攻受执念,所以在这里我也不重点提及。

Drarry文似乎有两种基本的模式。一种是把过去的敌对模糊成执迷(obsession),一种是坚定地拒绝美化过去。目前为止我看到的唯一的例外(HermioneGranger's Hogwarts Crammer for Delinquents on the Run by waspabi ),则是干脆没有“过去”——哈利甚至从来没去过霍格沃茨!但它同样遵循了“敌对——了解——好感”的模式,所以姑且应该算是第二种。

两种模式都有可爱之处,第一种更轻松愉快,第二种则总是和或多或少严肃起来的剧情挂钩。而且二者并不是泾渭分明,也许有时候只有足够执迷,才会有动力和机会去了解一个人?

我最喜欢的这几篇Drarry文总是有这些关键词:家(家族),选择,改变和自由,孤独。

关于家(家族),我印象最深的是Astolat的House Proud和Eleventy7的Running on Air。我尤为喜爱House Proud中关于老房子的设定。它们存在得太久,被一代又一代的魔法维护,家族荣耀供养着它们,最后它们生出了自己的魂灵。这些本该是家族最后、最坚固的堡垒,在日复一日的慢待和衰颓中,会扭曲成恐怖的无名黑影,拒绝开放,择人而噬。

于是我想家到底是什么样的。

啊,是的,“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”。老生常谈了。但事情从来不会如此简单。你走过书架,甚至不需要细细寻找,就知道你最爱的那本书的位置。你的墙壁再也不洁白无瑕,但你全不在意,因为那些污渍可能是你儿时比划身高时留下的刻痕,也可能是哪个苦读的夏夜打死的蚊子。你的桌子旧了,和你购置的极简造型的台灯和电脑全不配套,但那是你祖父留下的,所以“换掉它”的念头从来不存在。

家是过去,甚至是历史,把感情寄托在物件上似乎有点可悲,但在生者离去后,那是再正常不过的反应。

马尔福让哈利把格里莫广场12号卖给他,既然哈利做不到公正地对待这所房子,那把它转给一个懂它的血亲再正常不过。哈利断然拒绝。马尔福质问他到底想要什么。

他想要他爸爸妈妈回来。想要小天狼星回来。想要他们生活在一起——想要他的家回来。

但那再无可能。

所以他“一把火烧了这房子”都不会把它让给任何人。

啊,这就是了。我微笑起来。

于是马尔福看着哈利,缓慢地说,到头来,他还是他们中的一员。

当我看着他们打扫卫生、挑剔窗帘的蓝色和地板的纹路(主要是哈利),自己动手织窗帘(主要是德拉科),拉开壁炉,点亮吊灯,在空旷的舞厅以心跳为节拍共舞……我却想起德拉科威胁哈利,如果哈利胆敢把他辛辛苦苦亲手织好的窗帘撤下,他会杀了哈利——无论会不会被送进阿兹卡班。哈利让他放心,想他自己就会干掉任何胆敢拿下它们的人。

家是要倾尽全力的。

家是不可妥协的。

以家为傲。

Running on Air对家的解读殊途同归。文章前⅓哈利和金妮是订婚关系,而两人都过于沉醉工作,记不清最后一次谈话无关工作是什么时候。到最后“我甚至没发现我们的关系已经结束了。”“……我也没有。”马尔福结婚了,但他从来不戴结婚戒指。在他失踪三年后,阿斯托莉雅申请了断绝婚姻关系——这段婚姻从开始就是假的,只是为了让各自父母开心,阿斯托莉雅自己也另有所爱,但他们确实是最好的朋友,最坚固的同盟。

哈利和金妮的公寓位于伦敦威斯敏斯特区一幢摩天大楼,客厅与阳台间只隔着一道玻璃门,望出去是车水马龙的伦敦,呼啸而过的火车,听到有人遥远地哼唱着:“风自南吹,风自南吹,吹过大海;风自南吹,风自南吹,微风撩动,带他向我……”

一个天空中的水泥盒。

家是需要经营的。我想假以时日,如果哈利和金妮的工作都稳定下来,也许有一天他们会尽力尝试,最后解决这个问题。但在他们摊牌之后,第二天凌晨,当金妮离开前往魁地奇的国家队训练,甚至没有等哈利醒来说一声最后的再见时,当他们都意识到对自己而言,工作比修补这段关系更重要时,这段关系真的彻底结束了。

在马尔福回来后,纳西莎坚定地要求他待在“家”——马尔福庄园里。但德拉科忍受到最后,还是离开,和哈利一起踏上三个星期的公路旅行。

所以,不,不是有记忆的地方就是家。

家是一个可以让你自我认同的地方。哪怕那里没人——暂时——等你回去。但你知道在那里你可以拥抱自我。那里是你选择的地方,可能离上班的地方有点远,也没有传世的古董装点,你所拥有的最有价值的投资是一辆车。但你可以在那里锚定自身,你卸下防备,短暂地关闭你憎恨的所有过去和回忆。也许睁开眼睛时,有人愿意随时陪你去旅行,不问前因,不问后果。

Going away is easy. Coming home is hard.

有时候回家会是一个人一生中最艰难的一段路。

有时候,甚至选择回家都很难。

当哈利对德拉科说他错了,德拉科是对的,他们本能成为朋友的时候,我想他说的绝不是回到过去,回到他们十一岁的时候,回到马尔福做的最残酷的事也不过是把纳威的记忆球抛向天空——然后哈利接住它的时候。

啊,所以让我们再说下选择。

《哈利·波特》一直告诉我们,重要的不是你是什么,而是你选择什么——你的选择决定你是谁。

Faith Wood的Draco Malfoy, It's Your Lucky Day可以说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一篇了!德拉科一觉醒来,发现自己躺在禁林里,魔杖折断,而哈利·波特就在数米之外,重伤而昏迷不醒。他必须要选择到底是把哈利留在冰天雪地里等死——就像他暗自幻想过的那样,还是用尽所有的(甚至是未来的)运气,去拯救救世主。

这篇文可以说处处都是选择。从一开始德拉科决定该继续挑衅还是闭嘴,该跑路还是救人,该往哪走,该用什么药,该不该说出真相,该不该就天杀地勇敢一回……唔,显然这一次,他都选了能Happy Ending的选项,毕竟这是他的Lucky Day。

同样可爱的还有SunseticMonster的Hey, Potter,霍格沃茨第八年,德拉科显然打算采用一贯的挑衅模式,但哈利突然发现,be nice to Malfoy然后看他目瞪口呆,显然要有趣得多。有时候,选择对自己的“敌人”好一点,有何不可?

Hermione Granger's Hogwarts Crammer for Delinquents on the Run中,德思礼一家非常厉害地完全避过了霍格沃茨派出的所有信件和人员,所以哈利在麻瓜社会长到十七岁,血缘保护就要失效,伏地魔通过小矮星彼得拿到了敌人的血,赫敏·格兰杰决定,既然总要有人找到哈利·波特,那为什么不是他们——赫敏、罗恩、纳威、卢娜和金妮呢?而神奇的是,德拉科·马尔福也在其中。

这篇文经常让我眼眶一酸,或是会心一笑。比如哈利第一次见到德拉科就决定自己不喜欢他。比如他们坐在麻瓜火车上,绝望地发现没有小吃车。所幸有人带了巧克力蛙,所以这依然是哈利第一次吃到的巫师零食,阿不思·邓布利多也是他收集的第一张巫师卡。他们不知道魂器,没有目标,只是逃亡,却试图教会哈利魔法,让他至少有自保的能力。哈利还是和魔药不对付,但他很乐意看赫敏和德拉科搞定他们需要的复方汤剂。他和德拉科第一次用扫帚飞行就越过了小半个英国——为了逃跑,当然。他兴高采烈,德拉科沉思:“也许你没有去霍格沃茨是件好事。我确实还蛮喜欢拿到魁地奇杯的。”

哈利还是没法召唤出完整的守护神。这一次哪里有什么完美无瑕的快乐回忆呢?所有一闪而逝的欢乐背后都是痛苦和迷茫。他对食死徒和伏地魔只有模模糊糊的概念,但这不妨碍他理解,马尔福那样背景的人,通常不会成为他们小小反叛组织的一员。

他们想袭击帕金森庄园。他们需要庄园内部的人。德拉科选择暴露假死的伪装,潘西选择帮他们潜入自己家绑架宾客,并在事后坚定地要求被一忘皆空。真是标准的斯莱特林。但这一次,真是可靠得让人安心。

罗恩对哈利说,我们去找你,是因为你有危险。但现在你能保护自己了,如果你想,你可以去澳大利亚,那里会安全些。

哈利说,不,我和你们一起。

卢修斯·马尔福对德拉科说,如果你现在回来,一切可以既往不咎。

德拉科说,不。然后他让哈利快点离开。

哈利选择留到最后一刻。

Running on Air里,德拉科对卢修斯说,如果你想改变一切,你得回到十二年前,改掉那几个重大选择才行。卢修斯说,是你自己选择接受黑魔标记,你母亲抗议了,而我对此未置一词。

而这一次,德拉科·马尔福选择不被烙上黑魔标记。

伦敦,国王十字车站。我们魔法旅程开始的地方。他说自己没有选择,食死徒们把纳西莎的死亡说成是意外,但德拉科知道那是他母亲为他的未来付出了生命。他说他如果不离开就得死,而他选择走上战场是因为他相信这样比苟且偷生活下来的几率更大。他为自己仍然怀念过去的舒适安逸羞愧,他在内心深处把自己视为家族和血统的叛徒——并恐惧有一天他同样会背叛哈利。他说自己所有的勇敢、关心和爱都是因为没有选择。

让我们对此报以微笑吧。就像哈利那样,微笑着说:“无论如何,你在这里。”

哈利终究还是召唤出他的牡鹿。

他们本可以有那么多不同的未来。

firethesound的All Our Secrets Laid Bare中,德拉科选择成为傲罗,兢兢业业地做好那些被认为是无足轻重的繁琐工作,整整六年,冒生命危险去拆除食死徒的安全屋,和父母一次又一次地争吵去捍卫这份得之不易,他开始真心喜爱并珍惜的工作,试图通过诚恳正直的努力恢复家族名誉。他选择在伏地魔标记他前标记自己。他选择和哈利一起坠入危险。他选择去追求他真心想要的东西。他选择原谅。他选择去爱,并且勇敢地面对过去。而Astolat的Reparatio中,德拉科恢复个人名誉的办法取巧得多——通过携大名鼎鼎的哈利·波特在全世界面前招摇过市,但最后的最后,对那个曾经因他的食死徒历史拒他于门外,又因为显然他是哈利·波特的绯闻对象而敞开大门的星光舞会,他一度雀跃不已,直到那显然变成了他们友好分手的最佳场合。哈利面对衣香鬓影,人潮喧闹,不由自主地想这就是德拉科会如鱼得水的场合,他会享受成为众人焦点,熟知每个人姓名、家谱、轶事,他会挂着恰到好处的微笑,周旋世家,让马尔福家族再次崛起——就像他父亲那样。

但德拉科不在那里。

他在自己家的工房里。他拨弄着眼前古老工艺品的零件,穿着简单的衬衫长裤,就像他甚至没有为那个舞会装扮过。

“你不在那里。”

“人太多了。”

这是马尔福少有的脆弱时刻:“我想我不能被打扰。”

有时候,如果你不能选择你真心想要的——那么其他选择真的无关紧要。

Running on Air总有一种温和而悲伤的氛围。它很安静。它说,很多时候,我们并不能真的为自己的行为负责。有人知会过这个选择会导向一条黑暗的路,但我们当时仍然义无反顾。太年轻,太愚蠢,太轻信,太乐观。就像过度购买保健品一样。我们自以为的选择不过是别人潜移默化的操纵,我们纵身一跃,然后发现自己担负不起粉身碎骨的后果。

但在粉身碎骨前,我们不会改变。

德拉科受够了再接受谁的命令。他不想潜逃,他想面对自己的过去——但正是他的过去决定了当他再也无法承受时,他会选择离开。

但他在变好。他在努力回来。回家。

我想这就是问题核心所在:努力改变,拥抱自由。尽管那可能是是一条非常、非常孤独的路。

Faith Wood的At Your Service描写了成见能带来多大灾难,而改变的路又是多么不易——这是一篇悬疑色彩的文章,哈利始终怀疑马尔福在谋划着什么,但渐渐意识到,与此相反,显然一直有人试图谋杀德拉科。我想专门吹它!但是剧透会毁掉所有乐趣!它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视角:在其他人眼中,哈利的大部分成就都是没有证据支撑的——说到底,谁见过蛇怪啊?!

另一个问题是改变的方式。Who_la_hoop的Tea and No Sympathy中,由于时间转换器——又一次——出了岔子,德拉科被困在哈利在他的演讲中甩袖而走的一天里。他将不断不断地重复这一天,他获得的原谅和爱,他付出的努力和感情,都只有他一个人记得。而他必须继续努力,哪怕知道一切都将被时间抹去,也要走下去,直到确定通向完美结局的每一个分歧点。

——然后他选择他想要的,那个未知的明天。

在所有这些文里,我的共通的感受是人们生而为囚。比如Astolat的Slithering和Unseen。哈利被困在他必然的道路和人们对他的期许、他的名望中,马尔福则受困于他的家族和他的历史。Then Comes a Mist and a Weeping Rain里,德拉科的守护神曾经有羽毛,也许是孔雀——在所有的鸟中,偏偏是自鸣得意的、美丽却飞不高远的孔雀。

Running on Air中,马尔福问哈利,他们是否曾可能成为朋友。哈利说不。因为那意味着要扭转他们全部的历史、全部的价值观、全部的相遇。我想这就是罗琳当时回答他们绝不会成为朋友的意思。

但人难道不可以改变吗。人能不能……哪怕就那么一点的,站在过去之上,成为更好的人呢?

就像Unseen里,哈利为德拉科向复仇女神做的辩护:“他是有悔意的。”

就像Tea and No Sympathy里,德拉科与哈利和解,向巴克比克道歉,向父母出柜,一次次改变他的演讲,直到最后说出再简短有力不过的心声。

就像At Your Service里,斯莱特林们同样是值得保护、需要保护的学生,而不是标签化的反面角色。

就像Slithering里,德拉科在魔法部想起之前,解放了地牢里的麻瓜和巫师,哭泣着让那位女巫解脱。

就像All Our Secrets Laid Bare里,德拉科微笑着,决定他对哈利·波特是认真的。

就像Then Comes a Mist and a Weeping Rain里,那对如镜双生的牡鹿。

就像Draco Malfoy,It’s Your Lucky Day里,成为英雄的他们。

就像Running on Air里,终于回家的他们。

生而为囚,但终将自由。

祝福你们。

PS:A太的House Proud、Unseen和Slithering都有翻译,译者是盛装舞步太太,真是可以反复舔的文,随缘和lofter都有。Running on Air毕竟前半段哈利和金妮是订婚状态所以我也不附上链接了(但我保证不存在出轨情节),看这些文时我一度激动得狂喜乱舞甚至想要翻译……但是……总感觉会糟蹋掉。_(:з」∠)_但这不妨碍我自己私下做阅读笔记嘿嘿嘿。大家感兴趣的话一定要去读原文啊啊啊啊啊!Running on Air的文字真的超优美!《赫敏格兰杰的霍格沃茨补课式逃亡》看得我心都要碎了,幸好当年海格找到了哈利!但它特么最后没有肝伏地魔!(`ヘ´)=3 A Brother to Basilisks这篇非常非常长……但因为有原创人物所以我很犹豫。最后一次更新是18年6月30,好像才进行到大脑封闭术,我感觉我可能看不到它完结那天了。

至于为什么突然沉迷Drarry……

大概是怀旧吧。

原来哈利波特已经完结这么多年了。

评论(54)
热度(49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羽飒玥茗 / Powered by LOFTER